指揮中心預估,我國9月底到10月初,將迎來BA.5疫情高峰,單日確診數高推估恐怕來到6萬例。預估疫情走勢,雙北市會呈現尖塔狀,而中南部人口密度沒有雙北高。預估達到高點後,會維持一個月的高原期,到十月以後,全台單日確診數才有可能降到萬例以下。

各地疫情約推遲半個月 醫仍憂「疫苗打不夠」

Omicron亞型變異株侵入台灣社區,繼爆發BA.5本土家庭群聚後,國內也出現首起BA.4本土家庭群聚。衛福部中區指揮官黃高彬推測,近期雙北單日確診數居高不下,衝上3、5千例,分屬全國第一、二名,很可能就是因為BA.5疫情開始延燒。

研判新疫情會從雙北起頭,台中會比雙北慢半個月,而台南、高雄則會再慢半個月,最後再燒到花東地區。

黃高彬表示,「至少一個禮拜到半個月左右,台北市的案例已經多起來,那新北也是,養護中心長者75歲以上施打疫苗的比例還是不高,這個要特別注意」,而以日本的經驗來講高原期是三個禮拜左右,高原期會稍微拉長,後面的尾巴也會稍微拉長。

雙北呈「尖塔狀」 醫:中南部維持一個月高原期

特別是比較高齡化的城市,最令人擔心。而從疫情曲線來看,雙北市最可能呈現尖塔狀,就像日本一樣,很快衝高也最快下來。而中南部因為人口密度沒有雙北市高,傳播速度較慢,預估達到高點後會維持一個月的高原期,再慢慢往下。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最主要跟人口密度有關,像這一次的BA.1、BA.2,從5月到現在已經8月了,很難預估」,也許兩三個月,也許會到冬天,如果又跟流感混在一起那就更複雜。

眼看BA.5疫情將至,特別是疫苗打的比較慢的兒童,還有部分高齡長者,如今疫苗保護力也遞減地差不多,防疫措施更是不可鬆懈。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