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天說明中重症共有126例,其中特殊重症有4例小朋友,其中1人為哮吼,另外3人則是MIS-C個案,其中哮吼是一名僅10個月大的男嬰,出現胸凹、呼吸窘迫、血氧偏低等情形,緊急住加護病房搶救,目前尚在觀察中,而MIS-C的部分則有6歲女童二度確診,急診檢查發現有結膜炎跟「草莓舌」,所幸3位MIS-C個案皆無大問題。

40多歲男發燒、抽搐到院前死亡 「病程相當快速」

今天國內新增22559例本土病例、32例死亡個案,另外有126例中重症,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32例死亡個案年齡介於40多歲到90多歲,其中最年輕的40多歲男性,沒有慢性病史,曾接種過一劑疫苗。

個案在8/9因為發燒、抽搐送醫,不過到醫院就已沒有心跳,緊急進行搶救仍無效,後做PCR檢測確診是新冠病毒感染,醫院也有送請司法相驗,結果回報死亡診斷是新冠肺炎,合併有心肺衰竭,「這例算是一個病程相當快速的個案」。

今死亡新增32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4例兒童特殊重症「3人MIS-C」 10個月大男嬰哮吼住院觀察

另外,羅一鈞指出特殊重症有4例小朋友,其中1位是哮吼、另外3位都是MIS-C,而哮吼這位是10個月大男嬰,他沒有接種疫苗,但有神經系統等慢性病史,8/12開始發燒、呼吸急促、有呼吸雜音等症狀,隔天到急診檢查出胸凹、呼吸窘迫、血氧偏低情形,經過PCR檢測陽性確診新冠感染,診斷為哮吼。

後續收住加護病房、插管、使用呼吸器,並給予瑞德西韋和類固醇等藥物治療,隔天8/14就拔管移除呼吸器,羅一鈞表示目前病況持續恢復,還在加護病房中觀察,不過氧氣濃度已經很穩定。

其他還有3例MIS-C個案,最小是3歲男童,6/7確診過新冠肺炎,沒有其他慢性病史,8/5開始出現發燒、皮疹症狀,8/7就醫檢查有結膜炎、肝指數增加,院方因為懷疑MIS-C、急性肝炎的關係而安排住院,給予免疫球蛋白藥物治療,目前病況好轉,已順利在8/13出院。

6歲女童Ct值32 疑病毒7月感染、8月仍驗到

第二位是一名6歲女童,7/6家用快篩陽性,但她沒有就醫也沒有通報,8/12開始發燒、皮疹、紅眼症狀,8/16到急診檢查發現有結膜炎跟「草莓舌」,同樣懷疑是MIS-C,緊急做PCR檢測陽性確診。

不過羅一鈞說,女童Ct值32,顯示應該是病毒7月感染,後續留到8月還可以驗到,隨後安置加護病房,用類固醇等藥物治療,8/18病況已改善,目前轉出加護病房,在一般病房繼續治療,而這名個案曾打過一劑疫苗。

最後一位是10歲男童,沒有沒有慢性病史,7/30確診過新冠肺炎,8/4開始發燒、紅眼、全身皮疹,8/10又因為腹瀉到急診,因此診斷懷疑有MIS-C,之後安排住院接受治療,已在8/17出院返家,曾接種兩劑疫苗。

羅一鈞表示,至今已累積105位MIS-C個案,其中兒童中重症176名,死亡個案數仍是27位。

中重症新增126例。圖/指揮中心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