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新冠疫情拉警報!我國新冠中重症個案數上週增加326例,創下近4個月以來的高點,而37例死亡個案也是創下9週以來新高。疾管署分析,目前國內已經正式進入第5波的Omicron疫情。

JN.1變異株占比升到9% 估1月中成主流株

在耶誕狂歡過後,我國新冠疫情也拉警報,中重症個案增加326例,是4近個月以來高點,新增37例死亡,同樣也創下9週以來新高。

由於英國疫情在短短2週翻倍成長,就怕國內病例數跨年後大爆發。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不排除說跨年後會有比較明顯的增加,說陡升或激升也可以,但是翻倍大概比較不會,除了跨年的活動之外,還會有一些選舉的人潮,也可能是會造成疫情再有一波上升。」

隨著疫情飆升,國內也正式進入第5波的Omicron疫情,目前是以EG.5為主,但由於新變異株JN.1的占比已經上升到9%,不排除在1月中下旬,就會成為主流病毒株。

流感上週就診近8.6萬人次 春節前後達高峰

不只新冠疫情升溫,流感疫情也上升,光是上週的就診人次有將近8.6萬人,創10月以來新高。羅一鈞預估,預期未來4週還是會持續上升,大概會在春節前後達到流感疫情高峰。

雖然沒有要恢復口罩令,但還是建議佩戴,就怕隨著染疫人數增加,中重症和死亡數又會攀升。

台北/魏于恬、余苓瑀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