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元旦連假過後,我國新冠肺炎中重症還有死亡個案數都創新高,疾管署預估,國內新冠疫情將在1月中下旬還有春節過後,各迎來一波高峰,並宣布明(3)天開始桃機出入境大廳的四據點,會定時發放新冠快篩,給旅客自由領取;另外,類流感就診人次也創下四年來新高。

上週近11萬人次類流感就診 創近4年來最高

跨完年的第一個上課、上班日,有小朋友一早就請病假,咳到無法去學校上課,診所外頭的候診區被擠爆,也有患者排隊等到好無奈,醫師更是瘋狂加班。小兒科醫師車參薇表示,「那個人滿出來耶,就是在那個走道上面都是人,我有點被嚇到,就覺得好像有點看不完的感覺,(早診)看到的話兩點多。」

跨年元旦連假後,新冠肺炎中重症和死亡個案人數,雙雙創新高,當中還有一名40多歲女子,從出現呼吸困難、咳嗽到併發敗血性休克病逝,只有短短三天。

40多歲女子住院三天病逝。圖/台視新聞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新冠因為可能在1月中下旬就先達到高峰,而且這個JN.1,事實上有可能在月底跟二月初,又會成為主流株,不排除可能會,出現有一個雙高峰的情形,就是在春節連假之後。」

1男無慢性病史 染A流「用上葉克膜」仍病歿

類流感疫情也同樣在飆升,光是上週就逼近11萬人次就診,這也是4年來的最高點,其中有一名有抽菸習慣、沒有慢性病史的40多歲男子,因為確診A流一度用上葉克膜,最後因為併發細菌性肺炎住院一個月後不治。

40多歲男子使用葉克膜救治無效。圖/台視新聞

全球疫情升! 桃機1/3起定點定時發放快篩

由於最近全球呼吸道疾病疫情都在升溫,疾管署也宣布,3日開始桃機出入境大廳將「定點定時」發放新冠快篩,至少執行到春節連假之後。

台北/魏于恬、盧柏璁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