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赴柬埔寨打工遭詐騙事件近期受到高度重視,YouTuber「好棒Bump」曾親自飛到杜拜、柬埔寨救援受困台灣人,並拍攝影片揭露,被視為吹哨者,然而,針對Bump指控協助在杜拜遭詐騙的台人時,外館拒絕協助一事,外交部稱「切勿以訛傳訛,避免誤導國人」,Bump相當不滿,昨(18)日晚間Bump上傳新影片,找當時受困杜拜的林姓男子還原真相。

Bump找來從杜拜救回的林姓男子現身說法,林男指出,當初護照被扣留在公司、受困在阿爾巴沙,他曾聯絡外交部,第一次求助時,對方說會幫忙報警,等到隔天沒等到,他再次致電,對方卻說可能沒有辦法幫忙,一直說要等消息。

由於遲遲未等到救援,林男透過E-mail求助,外館卻回覆,據他們所知杜拜當地的公司一般不會扣押護照,建議林男去跟公司談把護照拿回來,也可向當地警局申訴;林男家人親自去外館求助,也得到沒有辦法幫忙的回應。

林男表示,他詢問外館是否能派車接應或請當地警察把他們帶出去,都被拒絕,對方要他自己想辦法,林男只能跳樓逃離,之後想申請臨時護照,但屢遭拒絕,最後靠Bump寫信到總統府求助,收到總統府回函當天下午,外館隨即通知辦好護照。

Bump質疑,若外交部有救人,怎麼會輪到沒有背景的他去救人,更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會比我差嗎?比我不夠有能力嗎?為什麼會輪到我,因為只有我關心這些人」。

Bump指出,他從去年9月起開始營救受困國人,會想救援不是因為想當英雄,而是看到受困者的父母哭求幫忙把孩子帶回來,「他們去找我們之前,難道不是去找外交部嗎?」他砲轟政府不要找藉口,「從頭到尾就是你們根本沒有在乎這些人,從頭到尾就是我比你們在乎這些人而已」,別因為不是自己的孩子受困,死的是別人家的孩子就不想管。

Bump也點名外交部長吳釗燮,要他出來向大家解釋,接下來將如何救援,Bump更直言「我才不怕你,你才要怕我,你對不起我,不是我對不起國家,是國家對不起我」。

Bump一度哽咽,因營救受騙國人收到恐嚇,覺得對不起家人及愛他的人,因為他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生命,反而去替政府做這些事情,他無奈地說,自己壓力很大,但當台灣人民不爽政府時,政府卻稱他在誤導台灣人民,他只是想替台灣好好努力而已。

外交部數次對Bump指控駐杜拜辦事處人員拒絕協助受困國人一事,嚴正澄清與事實不符,要媒體「切勿以訛傳訛,避免誤導國人」,不過昨(18)日外交部改口,感謝Bump的熱心救援。

Bump在影片上傳後,隨即在Instagram發布限時動態,坦言讓他難過的是,政府帶風向挖他的過去,更提到,如果政府早一點改口感謝,而不是挖他父親的過往,他也不會氣到要公布所有真相,他強調,完全不覺得自己是英雄,「但也不想被我的國家派人來羞辱我」。

Bump發限動表示,讓他難過的是政府帶風向挖他的過去。圖/翻攝自Instagram@bumpbro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