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間護理之家控訴,疫情期間外籍看護短缺,好不容易申請到7名移工,但卻有4人集體失蹤。護理之家認為,他們都是第一次來台灣,而且防疫旅館的位置也很偏僻,不容易自行逃逸,懷疑根本是被人蛇集團盯上,強行帶走轉賣。目前已經報案,警方和移民署也展開追查。

剛解隔集體失蹤 護理之家:憂遭人蛇集團拐賣

護理之家的長輩們,生活起居大多都需要人從旁照護,但疫情之下外籍看護短缺,業者好不容易申請到 移工,卻疑似被人蛇集團拐賣。

新北市多間護理之家透過仲介公司,申請到7名移工,18日一早隔離期滿,護理之家到防疫旅館要接人,卻有4名移工不見人影,他們都是第一次到台灣,在這沒有朋友,再加上防疫旅館也不在市區,計程車不容易召攬,負責人認為不太可能自行逃離,擔心是被人蛇集團帶走轉賣。

護理之家擔心失聯移工遭人蛇集團轉賣。圖/台視新聞

護理之家負責人張婉玲表示,泰國、柬埔寨這麼多人蛇集團,失聯的移工都是第一次入境台灣,「我相信他沒有能力可以主動去聯繫一進來台灣就要逃跑。」

外籍看護缺又遇4移工失蹤 護理之家無奈

業者更擔心,礙於法規,機構如果有移工逃跑,得要隔半年才能再申請,這段時間哪裡找的到人照顧護理之家住民。

警調監視器追查 勞動部:失聯移工會註記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蘇裕國表示,「疑似人蛇集團或不法集團的部分,後續追查包括非法的媒介者或者是非法雇用的對象,以及失聯移工有沒有在失聯期間非法工作,依法來裁罰。」

勞動部回應,失聯移工都會註記,針對疑似有人蛇集團涉案,目前警方和移民署已經調閱防疫旅館周遭監視器,釐清失聯移工去向。

畢竟現在人口販運案一樁接一樁,就怕他們也會鎖定人生地不熟的外籍移工!

新北市/張彤、林秉州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