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具浮屍陸續出現,海巡署將加強搜索力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20具浮屍陸續出現,海巡署將加強搜索力度。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沿海接連發現20具浮屍,警方確認了其中16具身分、4具待釐清,而其中7名越南籍,研判是透過國際人蛇集團要再來台打工,在搭船偷渡時遇難;此外,越南駐台辦事處向警政署反映,2月間有14名越南人偷渡出海失蹤,提供檢體經DNA及指紋比對,確定其中7具浮屍5男2女的身分,與偷渡失蹤者名單相符,另外7人持續失聯。現在不只海巡加強搜索力道,高檢署也開會討論未來偵辦重點。

20浮屍比對身分 9台籍、7越籍、4人待釐清

海巡單位調派無人機在沿海加強搜索力道,最近1個半月,台灣周邊海域已經出現20具浮屍,更疑似有偷渡集團牽扯其中。浮屍出現的地點遍及全台9個縣市,最北從基隆、最南到高雄,甚至連台東也有;而這20具當中,有9人是台灣籍,初步調查是意外或輕生。

20具浮屍出現地點遍及全台。圖/台視新聞製圖

浮屍中有7具是越南籍、還有4具待釐清身分,其中2具女性越南籍浮屍,在2月27日同一天被發現,另外5具男性越南籍浮屍,則是在5天內,分別在台南及雲林等地被通報。經比對DNA檢體和指紋,7具浮屍遺體,跟越南駐台辦事處提供的14人失蹤名單相符,研判就是要再來台打工,搭船偷渡時不幸遇難。

目前7名越南籍浮屍身分已確定。圖/台視新聞

國際人蛇涉案? 7越籍浮屍同屬1偷渡集團

刑事局國際刑警科長李泱輯表示,「據信這14名偷渡名單是8男6女 ,有5男2女的遺體已找到,這14人大部分都是熟識的朋友,他們都曾經來過台灣擔任過移工的身分,因此我們不排除這次的偷渡,是要再回台灣來工作 。」

警方在浮屍身上找到14人的合照。圖/台視新聞

不只國籍上有關聯,還傳出台南警方,在其中一具越南籍浮屍身上,找到一張14人的合照,發現他們都曾逾期居留被遣返,疑似冒險從中國偷渡來台,如今7人成為浮屍,另外7人下落不明。

越南通報偷渡名單 7越籍浮屍DNA鑑定相符

臺灣高等檢署書記官長林宏松證實,「越南方面有提供一些訊息給警政署,目前可以確認,這其中7位越南籍,就是當時他們提供的14人名單中的7位。」是否為國際人蛇偷渡悲劇?答案看似呼之欲出,就看檢警能否在浮屍身上,找出更多蛛絲馬跡。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