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5)日台灣本土確診數雖然下降,但本土BA.5個案北中南多點零星散發,全國占比從原本的2%,於上週上升到5%,本週再呈現倍數成長來到15%。BA.5從六月中下旬被帶進台灣,六月底、七月初在社區傳播,醫師推估目前的Rt值每一名感染者可以傳給1.6個人的傳播速度來看,兩週後BA.5就會超過BA.2,成為主要亞變種。

估約2週後 醫:BA.2和BA.5感染者超過3萬

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預測,兩週後BA.5將蓋過BA.2,成為主要病毒株,「蓋過去的速度會相當的快,現在唯一擋它的就是殘餘的族群保護力」,預估兩週後BA.2和BA.5的感染者加起來會超過三萬,其中BA.2的占比可能只剩下20%左右,BA.5則是會衝上80%。

醫師並指出,確診數最快9月中就會站上高峰,「大概估在5萬到10萬之間,因為變數太多,一般民眾對於現在防疫措施比較偏向恢復正常生活,那就會提高Rt值」。

BA.5威脅進逼 未染疫脆弱族群當心

傳染病防治網中區指揮官黃高彬表示,假如這兩天確診數能夠不超過兩萬的話,BA.2是在緩慢下降當中,那BA.5會接著升高,可能在8月底左右達到至少七八成的占率。

雖然像是英國的藥品監管機構,已經批准莫德納次世代疫苗使用許可,但台灣只怕要等到年底,才有機會拿到疫苗,醫師也強調「特別是還沒染疫的脆弱族群,接下來得更加小心」,BA.5病毒威脅已經步步逼近。

台北/魏于恬、許修銘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