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批准莫德納藥廠新研發雙價疫苗的使用許可。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英國批准莫德納藥廠新研發雙價疫苗的使用許可。示意圖/翻攝自Unsplash

英國政府15日核准,美國莫德納藥廠的新冠肺炎次世代疫苗使用許可,成為全球首個批准使用雙價疫苗的國家,根據臨床實驗數據顯示,這種雙價疫苗在對抗原始病毒株以及Omicron變異株時,都能引發強烈免疫反應,而這種疫苗對於目前主流的病毒株BA.4或BA.5,也會產生良好免疫反應,有了這款次世代疫苗的加入,將有助於疫情防控。

針對原始株+Omicron 中和抗體提升8倍

根據外媒報導,英國領先全球,率先批准莫德納藥廠新研發雙價疫苗的使用許可,這款次世代疫苗是由原始新冠疫苗,和一款針對Omicron變異株的候選疫苗組合成,號稱能將體內中和抗體提升8倍。

莫德納英國總經理休斯說到,「病毒本身不斷變異,這是一個非常忙碌的病毒,從一開始就突變,因此這種次世代疫苗的提供,像是給另一批軍械庫的武器。」

雙價新疫苗試驗 對BA.4與BA.5反應良好

從莫德納提供的數據顯示,這款成人追加劑的耐受性良好,它在對抗Omicron變異株以及原始病毒株時,都能引發強烈免疫反應,數據還顯示,這款雙價疫苗對於目前主流的病毒株BA.4或BA.5,也會產生良好免疫反應。

休斯指出,一旦病毒再次變異,可以建立另一個mRNA定序,得出另一個配方。

歐盟預期9月批准莫德納新疫苗 今秋開打

歐盟官員預期,莫德納雙價疫苗可望在9月取得歐盟批准,順利的話今年秋天就可以開打。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