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考慮調整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關稅。圖/美聯社、路透社
拜登考慮調整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關稅。圖/美聯社、路透社

拜登政府日前曾經考慮調整中國進口美國產品的關稅,包括部分貨物的關稅減免甚至撤銷,以抒解美國國內的通膨壓力,不過這個月初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中國大動作對台軍演進行威嚇,消息人士指出,美國不願對中國的耀武揚威示弱,已經評估多時的選項很可能就此擱置,不過中國向美方喊話,表示一碼歸一碼,呼籲美方儘早取消關稅。

7月美國CPI反轉 通膨略緩和降關稅壓力減

是否撤銷川普任內對中國產品新增的貿易關稅,拜登政府已經評估了好幾個月,加上日前美國國內通膨升溫,撤銷或減免中國產品關稅將有助抑制通膨。

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大動作軍演,台海局勢緊張,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不願對中國的耀武揚威示弱,白宮對於撤銷關稅一事態度保留,白宮高級顧問鄧恩指出,當拜登決定要做出宣布時,會清楚告訴美國人民他的決定是什麼,以及為何做出這樣的決定。

七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反轉下降,通膨出現緩和跡象,先前拜登也曾說,七月美國經濟是零通膨,增幅是百分之零,此外,七月份美國CPI年增率為8.5%,比六月降了0.6%,因此對中關稅減免似乎不是那麼迫切。

中國喊話取消關稅三方有利 汪文斌:別拿商品關稅當談判籌碼

然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儘早取消關稅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世界。

台海情勢牽動美國的戰略布局,中方強調,商品關稅不應該被當成美國和中國談判的籌碼,汪文斌強調,美方不要指望中方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而應當老老實實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上。

中美各自盤算,相互較勁,就看拜登政府如何出招。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