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校長陳清河接受《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成長歷程與對世新的期許。圖:台視新聞
世新校長陳清河接受《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成長歷程與對世新的期許。圖:台視新聞
  • 世新大學首位校友變校長,陳清河發揮CEO精神治校
  • 曾拍廣告、拍電影!實務歷練足,為研究還跟抄地下電台
  • 培養未來媒體人才,盼學生跨領域學習,縮短校園與產業距離

台灣迎向少子化趨勢,高等教育也面臨了很多挑戰,今年8月剛從副校長升任的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本身就是世新校友,在廣電、媒體的經歷背景極為豐富,陳清河接受台視節目《台灣名人堂》專訪,暢談要如何用自己開闊的視野,讓這所歷史悠久的學校未來更具競爭力。

產官學歷練豐富 世新首位校友任校長

新任世新大學校長陳清河,在產官學各方面歷練都極為豐富,傳播本科畢業的他,年輕時曾拍過電影、廣告,也曾為了餬口去賣房子,嘗盡了酸甜苦辣,但因為深感生活不易,轉而往學術圈發展。2007年從政大被借調到台視擔任董事長,雖然任期不長,但也讓他深刻體認到媒體的經營不易,也更加深了他與業界的連結。

非含金湯匙出生 為研究跟抄地下電台

陳清河在節目中回憶,當年為了寫書做升等研究,還曾跟著電信總局去抄地下電台,不但跟著攻山頭、還目睹了周邊設置的高壓電陷阱,經歷了出生入死。他說自己不是從小含著金湯匙出生,父母也從不過問學業成績,人生路全靠自己闖。

培養未來媒體人才 縮小校園與產業距離

面對媒體環境劇變,陳清河強調校園和產業之間必須縮短距離,因此他主張在校時就要求學生產出作品,讓學生跨領域學習、認識傳播領域的分工,如此才能培養傳播業的未來人才,也讓世新這所以傳播見長的學校,更能在少子化的浪潮中站穩腳步。

節目中心/廖一龍 責任編輯/侯乃榕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