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儲油設施遭雷擊,引發連環爆炸。圖/美聯社、路透社
古巴儲油設施遭雷擊,引發連環爆炸。圖/美聯社、路透社

古巴北部一座濱海儲油設施5日晚間意外遭雷擊劈中,爆炸引發熊熊大火和濃濃黑煙,大火延燒到第二天清晨,又導致第二座油槽爆炸,損失慘重。目前已知有1人死亡、121人受傷,還有17名消防員下落不明。

儲油槽烈火焚燒引發「連環爆」 黑煙恐釀酸雨

古巴北部城市馬坦薩斯一處濱海儲油設施,當地時間5號晚間突然大爆炸起火,原因不是人為事故,而是遭天雷劈中,巨大火球升起,爆炸火光照亮夜空,熊熊大火持續竄上天際,嚇壞目擊民眾。

爆炸火光照亮夜空。圖/美聯社、路透社

這座儲油設施共有8座儲油槽,5日晚間雷擊劈中其中一座,熊熊火勢難以控制,延燒到隔天清晨,大火熱氣再引發第二座儲油槽爆炸,同時火焰隨風勢逼近第三座,引發再爆炸的嚴重憂慮。

另外,由於爆炸導致的濃濃黑煙往首都哈瓦那方向飄了100多公里遠,當局警告可能會有酸雨。

濃濃黑煙往哈瓦那方向飄了100多公里遠。圖/美聯社、路透社

古巴政府急疏散當地民眾 總統趕赴現場勘災

爆炸造成上百人受傷,還有十多名消防員下落不明,當局已經疏散當地民眾,古巴總統從哈瓦那趕赴現場勘災。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表示,「我們正透過直升機偵察隊,在中心區域盡力收集資訊。」

目前墨西哥和智利等國提供了救援物資,美國也提供了技術建議,不過也有媒體拍到,儲油設施對岸沙灘上的民眾照常戲水,宛如平行世界。

儲油設施對岸沙灘上的民眾照常戲水。圖/美聯社、路透社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