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摘自《常春月刊》472期

大腦一旦開始退化,目前的醫學條件往往束手無策。不過最新研究帶來希望,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團隊發現一款治療愛滋病的藥物,竟然有助減緩中年記憶衰退、預防大腦萎縮。

人類到底是如何產生記憶的?

目前醫界只能推論,大腦的記憶能力並非單筆地記錄事件,而是將相關經驗連接起來,在想一件事的時候,同時觸發相關聯的記憶,才能產生長期的記憶。而這種能力會隨著老化而減退,甚至消失。UCLA研究團隊過去的研究證實,CCR5基因過度表現,會導致記憶缺陷並抑制訊息傳遞。

由於CCR5基因同樣也是已知的HIV病毒感染細胞的兩個受體之一,UCLA的研究主導者曾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批准下,於2007年將用於治療HIV感染的藥物maraviroc進行研究。因此在這次的新研究中,團隊嘗試性的投以maraviroc來治療衰老小鼠的大腦狀況。

研究人員首先將研究小鼠置於某個籠子中,實施情境恐懼制約訓練,之後再將其放回原居住籠中,並於一定時間後進行刺激,如此能提高小鼠的CCR5基因表現,小鼠便忘記兩個籠子之間的聯繫。而另一組以基因培養時,則直接刪除體內CCR5基因的小鼠進行研究,發現體內缺乏CCR5基因的小鼠再怎樣刺激,都不會忘記兩個籠子間的記憶。

抗愛滋病毒藥物 助減緩或恢復記憶缺失

實驗發現,讓實驗小鼠服用抗愛滋病毒的maraviroc藥物,可成功抑制小鼠大腦中的CCR5基因。它產生的作用和DNA中CCR5基因被完全刪除的小鼠一樣,光用藥就能成功逆轉小鼠的認知缺陷。研究人員大膽預測,這款抗愛滋病毒藥maraviroc或許同樣也能用來幫助減緩或恢復中年記憶缺失。

研究團隊的下一步計畫,將進行一項臨床試驗,測試使用maraviroc治療早期記憶喪失的成效。倘若試驗順利,不僅顯示找到了能減緩記憶力下降的藥物,還可望成為失智症dementia早期干預的希望。

【延伸閱讀】
吃太鹹失智風險提高?營養師:少喝「1飲品」就可以逆轉
小心憂鬱會引起失智! 醫示警「難倖免族群」:1機警動作助早發現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