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族群間的反省與對話之路。合成圖/台視新聞+客委會 提供
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族群間的反省與對話之路。合成圖/台視新聞+客委會 提供


如何促進族群和諧,一直是全球關注的課題,像是近期教宗方濟各訪問加拿大時,便到原住民部落區,對教會學校百年來對原住民學生做出的傷害行為誠摯道歉,而回頭檢視台灣的族群關係,客委會也從2020年全國原住民族日開始,就推出「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的活動,提倡在本土化的同時,族群間不應只有各自表述,更應該互相接納和欣賞,同時互相學習。

本集Podcast我們邀請到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為聽眾分享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楊長鎮指出,台灣各族群的關係不只在歷史上,在地理上也緊密交織,他也以自己的家族為例,他的外公是苗栗獅潭客家人,年輕時住在賽夏族部落中,與賽夏族人成為結拜兄弟,而這樣的例子並不在少數。

楊長鎮強調,當人們在探討客家族群淵源時,除了從閩客族群「唐山過台灣」角度來看以外,更應該多面向地反思族群之間的歷史與關係,尤其台灣這幾百年來所有的開發背後,有著原住民被外來文明掠奪、被以貨幣政策侵蝕土地的過往,漢人在開墾過程中與原住民發生衝突也不在少數。

楊長鎮期盼,透過「客家向原住民族致敬」系列活動,除了能讓民眾學習到更好理解族群關係的方式,並向原住民表達感謝外,也能將原、客之間的「反省」與「對話」推廣到各族群之間,促進文化風氣與和解。

▶《益起看世界》Podcast版:每週四上線
▶Podcast各平台連結:https://globalinsight.soci.vip/
▶《益起看世界》電視版:每週日21:00 台視新聞台首播
▶《益起看世界》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tvglobalinsight/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