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螺福興宮鬼門開前1日封鐘鼓。圖/台視新聞
西螺福興宮鬼門開前1日封鐘鼓。圖/台視新聞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雲林西螺的福興宮選在鬼門開前一天,按傳統習俗進行「封鐘鼓」儀式,也就是在鐘鼓上貼上黃色封條,象徵禁鳴,要讓好兄弟們安心接受民間普渡,等到鬼月結束才會再開封!

雲林西螺福興宮主祀天上聖母。圖/台視新聞

福興宮封鐘鼓禁鞭炮1個月 「好兄弟」安享普渡

福興宮歷年傳統封鐘封鼓習俗,選在農曆6月最後一天進行,廟方人員人手三柱香,向媽祖親自稟報,同時在封條上蓋上大印,接著貼上大鐘,而這代表接下來一個月,廟裡既不會鳴鐘擊鼓,也不會放鞭炮,要讓好兄弟們安心享用普渡。

福興宮董事廖學良表示,「別去打擾好兄弟,讓祂們這一月來自由,民間各界準備祭品,讓這些好兄弟來享用。」

廟方人員在大鼓上貼上封條。圖/台視新聞

由於敲鐘擂鼓有調兵遣將的意思,適逢7月普渡月,為了不嚇到好兄弟,福興宮按往例在鬼門開前舉辦封鐘鼓,把鐘鼓貼上黃色封條,提醒別擊鼓敲鐘,就連電子鐘也得一律拔除開關。

防疫減少群聚!線上普渡正夯 信眾踴躍參與

鐘鼓封上的這一個月,民眾拜拜不會受到影響,只是碰上疫情,為避免群聚,線上普渡也正夯,福興宮企劃陳韋誠表示,這一兩年來有蠻多信眾參與線上普渡,人數將近一、兩千人。

農曆七月鬼門開,傳統禁忌多,流傳上百年的習俗,得等到鬼月結束,才會將鐘鼓開封,除了呈現早期人們敬畏鬼神的態度,也象徵媽祖的慈悲精神。

雲林/郭振益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