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影響雞蛋品質。圖/台視新聞
高溫影響雞蛋品質。圖/台視新聞

天氣持續高溫,讓母雞熱到受不了,雞蛋的品質也連帶受到影響,彰化二林最近有蛋農發現,高溫會導致雞隻產下蛋黃、蛋白容易分離的「水水蛋」,因此改建密閉式冷氣雞舍,讓蛋雞吹冷氣,提升品質。

天氣太熱! 母雞狂喝水散熱生出「水水蛋」

天氣好熱,養雞場內溫度更是高達38.8度,蛋雞也熱到受不了,嘴巴全開開不吃飯,而是在散熱,只是蛋雞不只不吃飯,還不下蛋,讓產量減少了四成,不僅如此,雞蛋品質也連帶受到影響,變成「水水蛋」。

蛋雞熱到受不了,張嘴散熱。圖/台視新聞

水水蛋一打開,蛋黃、蛋白馬上就分離,蛋農陳秋池指出,若天氣溫度較高,蛋的濃稠度就會變差,這是因為蛋雞飼料吃比較少、水喝比較多,所以造成蛋「水水的」。

水水蛋一打開,蛋黃、蛋白馬上就分離。圖/台視新聞

雞蛋產量少4成! 蛋農改建密閉式冷氣雞舍

有蛋農擔心這樣下去可不是辦法,投入資金改建密閉式冷氣雞舍,讓蛋雞吹冷氣,電腦將溫度控制在27度到30度左右,果然冷氣雞舍裡的雞吃好、睡好,下的蛋品質也比較好。

蛋農投入資金,改建密閉式冷氣雞舍。圖/台視新聞

雞舍比一比! 「吹冷氣版」雞蛋產量高、品質好

兩個雞舍比一比,溫差將近10度,傳統雞舍母雞下的蛋,蛋殼較薄,蛋白較水,而吹冷氣的雞,下的蛋,蛋白濃稠,產量多且品質較好。

氣溫持續飆高,蛋農為了顧好品質,只能加碼投資做散熱設施,對蛋農來說是一筆不小成本開銷,也難怪蛋的價格越來越貴!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