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解答睡覺最適合的溫度。圖/台視新聞
醫師解答睡覺最適合的溫度。圖/台視新聞

連日高溫,不少人晚上都會熱到開冷氣或調低空調溫度,卻又怕電費超支,不過有醫師表示,如果沒有在適當的溫度中睡覺,反而會睡不好。原來當人在太熱的環境睡覺,大腦為了讓身體降溫,會不停做出吐氣、排汗等指令,這麼做不僅會增加睡眠時醒來的機率,增加「淺眠期」時間,睡醒也會覺得很疲累,醫師建議在夏季氣候讓環境溫度維持在「25度至27度」,才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溫度高 大腦下指令為身體降溫反影響睡眠

炎炎夏日,讓許多人熱到受不了,晚上想開冷氣或調低空調的溫度,又怕電費會超支,讓民眾陷入兩難,但民眾可要注意,睡眠的環境溫度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

環境溫度高變白睡!「淺眠期」長睡醒易疲倦

國內有研究睡眠的專科醫師指出,如果人在太熱的環境下睡覺,這時候大腦為了讓身體降溫,會不停做出吐氣、排汗等指令,如此一來就會在睡眠的過程中增加醒來的機率,讓「淺眠期」的時間變長,睡醒時更會有疲倦感。

太熱恐影響睡眠品質。圖/台視新聞

每天至少睡5-8小時 提升睡眠品質精神好

醫師建議,人體適合睡眠的溫度是「25度至27度」,只要太熱或太冷都會讓睡眠品質打折扣。北醫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守宏指出,如果環境溫度太高的話會影響睡眠,因為溫度會影響自律神經,進而影響內在荷爾蒙的分泌,用流汗來降低溫度。

除了留意就寢的睡眠溫度外,醫師也建議每天至少要睡5至8小時,才能提升睡眠品質。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