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台視新聞

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入侵社區,昨(25)日公布的其中一名本土病例為高雄造船廠員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6)日指出,該案的家庭和職場接觸者中又驗出4例確診,但由於個案Ct值都偏高,在基因定序出爐前難以判斷是否經由這一波社區感染染疫。

確診者Ct值偏高 難判斷是否為近期感染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高雄市政府昨日針對造船廠相關人員進行二次採檢,進一步發現4名確診者,其中2位是舊案,於今年5月確診,Ct值較高分別為35、36,初估是上月確診後「陰陰陽陽」的狀況。

另外2位先前沒有通報過的個案,Ct值分別為28.8和35,但由於Ct值較高,難以判斷是否為這一波的BA.5社區感染個案。

羅一鈞坦言,目前在高雄造船廠驗出的確診員工、家人,普遍來說Ct值都高於30,屬於偏高,且目前社區傳播仍在進行,很難釐清是否為近期感染。雖然少數個案Ct值小於30,但基因定序的過程需要時間,待一、兩天後結果才會出爐,到時會再對外公布。

BA.5社區傳播感染源? 羅:初估從造船廠內

至於這一波BA.5社區傳播感染源為何?羅一鈞表示源頭在造船廠中的可能性較高,初估是透過邊境登輪接觸等方式,遭到境外個案感染。而雖然造船廠員工的一名孩童家人,發病日較員工早,但從疫調上來看,該名孩童發病前2天都未出門,照顧者也未染疫,推斷應是員工染疫後再傳回家中,但實際為何則有待基因定序出爐後釐清。

專家估國內BA.5已百例 莊人祥:社區傳播需要時間

另外,有專家推估BA.5在社區中已有多條不明傳播鏈,染疫人數更可能已有一百多例,對此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過去針對重複感染個案、重症個案、境外移入個案同行者與家人進行採檢,陽性率都很低,顯示社區的BA.5的陽性率更低,因此國內的BA.5個案可能低於百例,BA.5要從社區傳播開來也需要時間,還是要請民眾做好防疫相關措施,並施打疫苗與追加劑。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