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西洋棋賽上,一名7歲男童與機器人對弈時,慘遭「斷指」。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
俄國西洋棋賽上,一名7歲男童與機器人對弈時,慘遭「斷指」。圖/翻攝自Pixabay(示意圖,非當事人畫面)

俄羅斯莫斯科舉辦的西洋棋公開賽中,發生了意外事件。一位7歲男童和機器人對弈時,疑似因為出手太快,手指被機器人夾到骨折,幸好男童沒有大礙,手指打上石膏後隔天繼續比賽。雖然主辦單位表示,這個機器人從沒出包過, 但這起事故,也讓人省思機器人可能帶來的危險。

疑出手太快 機器人抓住男童手指不慎「捏斷」

現在跟機器人對弈,已是許多棋士的家常便飯。不過最近卻傳出意外事件,俄國莫斯科19日舉行了國際西洋棋公開賽,一個小男孩的手指,被下棋機器人弄斷了。

根據俄國媒體報導,當時特別經過訓練的機器人,同時下三盤棋,其中一位對手就是7歲的克里斯多夫,當機器人把小棋士的兵吃掉後,在那裡放了自己的棋子,但克里斯多夫急著下下一步,機器人似乎不喜歡小男孩這麼做,直接抓住了男孩的食指,然後用力捏。

男童打石膏繼續比賽! 主辦單位致歉、再檢討

被機器人捏住手指的小棋士,試圖把手抽開,連腳都跳了起來,一旁觀棋的民眾見狀不妙,趕緊上前幫忙脫困,幸好小棋士傷勢不嚴重,只有手指骨折,打上石膏後隔天繼續出賽。

機器人怎麼疑似攻擊人呢?莫斯科西洋棋總會主席表示,這個機器人已出賽多次,沒有發生任何事故,可能是軟體程式錯誤造成。

不過,其實下棋機器人出問題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去就曾發生過機器人還沒下棋,就先按下棋鐘,讓人傻眼。這次的意外也讓人了解機器人可能帶來的危險, 需要再多加設計研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