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趨緩,交通部觀光局邀請日本商務考察團來台踩線,不受限「3+4」檢疫措施,將進行4天考察行程,這也是國境封閉2年多來,首度有國外業者來台踩線。不過有醫師點出,想與病毒共存,將面臨兩種選擇,第一條就是繼續打開國門,不過代價是會額外造成兩千人死亡,另一條則是維持現有邊境與社區防疫強度,才有機會把BA.5的傷害降到最低。

日本踩線首發團來台4天 不需受限「3+4」檢疫

各國相繼開國門,隨著我國疫情趨緩,交通部觀光局也邀請日本商務考察團來台,要見證台灣防疫安全性。這個由25名旅遊業者組成的日本踩線首發團,預計7月31日抵台,進行4天考察,由於已經以專案計畫向指揮中心提出申請,不需要受限「3+4」檢疫措施,只要做PCR檢測,這也是國境封閉2年多來,首度有國外業者來台踩線。

日本踩線首發團月底將來台4天。圖/台視新聞

日本疫情捲土重來 專家憂「少了3+4」風險增

台大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我想一定要再深思熟慮,目前日本的疫情是非常罕見的,他們甚至已經超過前一波了。」醫師建議,踩線團來台應該要評估當地疫情狀況,像是日本單日確診數才剛突破20萬大關,少了3+4檢疫措施,恐怕會讓風險提高。

台灣準備好與BA.5共存? 醫:需面臨2種選擇

醫師沈政男也分析,接下來的共存之路有兩條選擇,第一是不管之後的亞變種,繼續開國門、脫掉口罩,恢復正常生活,但代價是會額外造成2000人死亡;另一條則是維持現有的國境和社區防疫強度,減少群聚,就能把病毒的傷害降到最低。

李建璋認為,「這是一個選擇題,我們越晚開放還是會有疫情來,但是死亡傷亡會越少,因為我們的準備會越好。」

這真是難度很高的選擇題,醫師就認為,要等國外疫情走入平原期,而且國內幼童第二劑接種率達到70至80%,等到明年春天再開國門解封,才不會讓國內疫情急速擴大。

台北/魏于恬、張士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