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孩子,可以透過搓揉兩眼之間判斷是否中暑。圖/台視新聞
針對孩子,可以透過搓揉兩眼之間判斷是否中暑。圖/台視新聞

今(23)天是24節氣中的「大暑」,全台持續飆高溫,中醫師教民眾一秒判斷自己有沒有中暑,如果對象是小朋友,只要用大拇指和食指在兩眼之間來回搓揉,出現紅紅的一條線,就代表中暑了,但如果是成人的話則可以搓揉肩膀,如果出現紅紅的紋理,也是中暑的跡象,基本上可以透過刮痧讓熱氣排出去!

兩眼間搓揉判斷方法 中醫師:適合小朋友

如何一秒判斷有沒有中暑呢?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民眾可以透過用大拇指和食指在兩眼之間,輕輕來回搓揉來判斷,如果馬上出現紅紅的一條線,就可能是中暑,這時可以透過「刮痧」將熱氣排出去。

中醫師朱益智解釋,當人體身體過熱,透過刮痧可以破壞微血管,「讓比較裡面的,帶有熱量的血液,會跑到比較偏皮表,把裡面的熱散掉」。

判斷大人中暑 中醫師:由下往上拉提肩胛肌

不過搓揉兩眼間的判斷方法,普遍來說適合小朋友,中醫師表示若換做大人,可以透過「由下往上拉提肩胛肌」的方式判斷,如果出現紅紅的紋理,也是中暑的跡象。

若由下往上拉提肩胛肌後出現紅紅的紋理,也是中暑的跡象。圖/台視新聞

除了透過搓揉身體部位,中醫師朱益智指出,如果民眾覺得身體越來越容易沉重、喝水也喝沒辦法立刻的止渴,加上肩頸特別的僵硬、頭越來越暈、越來越沉重,也是中暑的跡象。 

中暑分三階段 重度中暑恐血壓下降痙攣

專家指出,一般中暑可以依患者的情況分為三個階段,其中「先期中暑」會大量流汗、注意力不集中、頭暈、胸悶等,這時體溫還不會超過37.5度。

中暑分為「三階段」。圖/台視新聞

但如果沒有趕快治療,先期中暑就會變成「輕度中暑」,體溫就會上升到38.5度以上,感到極度口渴、皮膚灼熱,再不治療的話恐會演變成「重度中暑」,人體甚至會發生痙攣、昏厥!

台北/徐郁潔、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