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今(18)天公布,國內新增46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及BA.5確定病例,分別為2例本土個案及44例境外移入。針對這波變異株流行是否會讓趨緩的疫情再度炎上,今天剛上任的新指揮官王必勝說,國內BA.4及BA.5可能8、9月再起,還需要再觀察。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表示,BA.4及BA.5疫情占本土30%以上時,疫情可能會明顯上升,而台灣最早流行的是台北市,最近幾週疫情下降幅度不高,有人懷疑是BA.4、BA.5的影響,但經過指揮中心評估判斷,應該是人流回升造成。

至於BA.4、BA.5什麼時候造成疫情上升?莊人祥說,「如同王必勝指揮官所言,8、9月需要密切觀察」。

另針對全民施打第四劑疫苗部分,莊人祥表示,很多專家有不同的意見,像美國是開放50歲以上、18歲以上免疫不全民眾施打,其他國家是開放65歲以上,也沒有全民施打,「我們比較有興趣是,未來次世代疫苗可開放施打時,可能會讓全民符合資格都開打」。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