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時不抽菸不喝酒,而且都有運動的習慣,卻被診斷出患有肺腺癌!高雄市大同醫院一名整形外科醫師就遇到這樣的情形,在去年年滿40歲時,他參加了院內員工健檢,沒想到發現自己肺部有陰影,進一步檢查確認是肺腺癌第一期。

發現右側肺葉0.8公分陰影 已肺腺癌一期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沈彥廷去年透過院內員工健檢,意外發現右側肺葉有一個0.8公分的陰影,進一步檢驗,確認為第一期肺腺癌。

不過身為整形外科醫師的他,平時有運動的習慣,飲食上也少油少鹽,重點是不菸不酒,當時要在病人欄簽下手術同事書,沈彥廷坦言實在是五味雜陳,甚至有點恐懼,「從醫生變成病人這個角色轉換上,當然需要時間去適應。」

肺腺癌致死率高 抗癌醫呼籲勿錯過治療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108年肺癌確診個案中,診斷出0期的占4.2%,罹患1、2、3期的則分別是29.1%、4.3%、12.3%,最後4期的病患占大部分,高達50.1%,死亡率相當高。

108年肺癌確診個案統計。圖/台視新聞

但預防勝於治療,要發現症狀其實也有跡可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院長洪仁宇指出,「空氣裡面的成分或者是跟吸菸不吸菸,或者是職業場所裡面的一些粉塵暴露,關係可能會是比較大的。」

沈醫師歷經抗癌,讓他對於同樣罹癌的病人們更加有同理心,他也以自身經歷鼓勵大家不論多忙,都要關心自身健康,才不會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

高雄/陳佩淳、王懿昱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