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指出,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攻擊心臟及腦部。圖/台視新聞
醫師指出,新冠病毒也有可能攻擊心臟及腦部。圖/台視新聞

昨(14)天有名確診死亡案例是年僅40多歲的女性,死因為心肺衰竭和新冠肺炎確診,但她沒有慢性病史,還打過3劑疫苗,為何還會猝死?有感染科權威分析,會在睡夢中猝死有兩個原因,可能是病毒攻擊心臟造成心律不整,也可能是攻擊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如果是腦幹出血,就非常容易猝死,而這名案例雖然打過3劑疫苗,但並非最強組合,接種時間也已超過5個月,保護力正在逐漸下降中。

女無慢性病、打3劑疫苗 醫不排除「病毒攻進心臟」

國內疫情趨緩,但昨日的死亡人數仍有將近百例,其中一名40多歲女性沒有慢性病史,還接種過3劑疫苗,卻在睡夢中昏迷,失去呼吸心跳,送醫後確診,Ct值21.4,最後搶救無效,死因是心肺衰竭、新冠肺炎確診。

這引發外界關注,為何個案正值中壯年,沒有慢性病,還完整接種過疫苗,怎麼會發生猝死的狀況?對於這樣的案例,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新冠病毒不只會攻擊呼吸道,也會攻擊其他部位造成猝死,黃立民表示,看起來沒什麼症狀的猝死,可能性是因為病毒感染,影響到心臟,造成心臟發炎。

醫師分析,患者會在睡夢中猝死,可能是病毒攻擊心臟造成心律不整,也可能是病毒攻擊腦部血管造成腦中風,如果腦幹出血,就非常容易猝死,醫師也提醒,因為病毒攻擊而引發的心肌炎、肺泡發炎、肺栓塞、呼吸窘迫症候群和腦炎,可能會對生命造成危害。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表示,病毒直接攻擊腦部還會造成腦炎,或造成之前所謂有2歲或是4歲幼童,因為腦炎而快速死亡的狀況;黃立民則直言,這是運氣問題,當病毒跑到身體裡面,會往哪個地方跑不可預測,他也建議,有打疫苗會好一點,因疫苗會讓病毒量減少。

至於這名個案打過3劑疫苗還是發生猝死,有人憂心,難道疫苗的保護力不夠嗎?醫師強調,由於個案接種的組合是兩劑AZ 加上莫德納,並非最強組合,且最後一劑的接種時間至今大約隔5個月,保護力正在逐漸下降中。

儘管打疫苗不能百分百保證不會感染或死亡,但醫師還是認為,可以降低染疫後變成重症和死亡的機率。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