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前吃補可調體質,染疫後吃補小心更惡化。圖/台視新聞
染疫前吃補可調體質,染疫後吃補小心更惡化。圖/台視新聞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趨緩,但很多人在染疫康復後還是會有後遺症,像是持續乾咳、腹痛、拉肚子或出現腦霧症狀。東方人愛吃補,認為可靠進補補元氣,但中醫師特別提醒染疫後千萬別吃太補,小心愈吃症狀拖愈久,因為吃太補反而封住風邪外出的路,容易積留在體內,尤其是黃耆、人參之類的補氣藥,恐怕還會讓病情惡化。

染疫前吃補可調體質 染疫後吃補小心更惡化

好不容易熬到染疫康復,不過還是難免乾咳、腹瀉,不少民眾會到中藥行抓藥補身體,或再多吃幾碗麻油雞進補,但看在中醫師眼裡都是NG行為,小心吃太補症狀反而拖越久。

不是不能吃補,而是要看「時機」,中醫師分析,染疫前適當地補一下可以調整體質,但在染疫後服用,反而封住風邪外出的路,對於反覆咳嗽、腸胃功能異常等症狀「改善不大」,甚至會造成病情惡化。

痰液若是濃稠黃痰別吃補 中醫師:多喝溫開水

如果痰液呈現比較濃稠的黃痰,建議多喝溫開水不進補,等到痰液變成透明色,再來用麥門冬、沙蔘等清補,最後沒什麼痰再使用微量西洋蔘補氣,或者多補充「維生素A」幫助粘膜修復,維生素C和D則有助於組織恢復和免疫調節。另外,染疫後康復,連運動也不能太劇烈。

中醫師提醒,痰液若是濃稠黃痰別吃補。圖/台視新聞
多補充「維生素A」可幫助粘膜修復。圖/台視新聞

染疫康復後別劇烈運動!醫師:應循序漸進

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有些個案在染疫康復後,會迫不及待做重訓或馬拉松等劇烈運動,不過那時心肺功能並沒有完全恢復,反而容易增加肺炎的機會。

大病初癒,凡事不能躁進,循序漸進才不會讓病程拖更久。

台北/魏于恬、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