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今(12)日本土確診數新增3.1萬例,再度回彈,但死亡個案新增60例是5月25日以來最低,當中有一名沒打過疫苗、無慢性病史的男性驗出確診後,被發現心臟、肝腎異常,搶救9天後病逝。而想要防疫,除了打疫苗外,AZ公司還研發出全球首款預防性注射的藥物,主要提供給對疫苗過敏或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根據AZ公司公布的數據,用藥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可以降低77至83%,防護效果至少可以持續6個月。指揮中心則表示,目前有在積極注意,有機會就會洽購。

30多歲男未打苗、無慢性病染疫 搶救9天亡

本土單日確診數持續緩降,11日低於2萬例之後,今天又再度回彈到3字頭,倒是新增的死亡數60人,是5月25日以來最低。當中有一名沒打過疫苗也沒慢性疾病的30多歲男性,因為腹痛、呼吸喘,掛急診後驗出確診,同時被發現心臟、肝腎異常,還一度心跳停止,搶救9天仍不幸病逝。

30多歲男未打苗、無慢性病染疫,搶救9天亡。圖/台視新聞

以台灣確診致死率已經逼近萬分之18來看,醫師沈政男預估BA.2疫情的死亡人數將會超過8千人,到了11月累計的死亡人數可能破萬,但醫師李秉穎認為,累計的死亡人數不一定會破萬,關鍵在疫苗接種。

AZ首款預防性注射藥物 降低染疫風險約8成

想要防疫,除了可以打疫苗外,AZ公司也進一步研發出全球唯一一款獲得英、美、歐盟授權的新冠預防藥,中和抗體「Evusheld」主要是給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用藥者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可以降低77%至83%,防護效果至少可以持續6個月,不過兩針注射價格將近新台幣6萬元。

「Evusheld」主要是給免疫功能低下的族群施打。圖/台視新聞

預防藥採「被動免疫」 效果半年兩針要6萬

實際跟疫苗比較,這款新冠預防藥是採取「被動免疫」,等於是把單株抗體提前打入人體,但還是會有罕見心肌梗塞等副作用;而新冠疫苗則是採取「主動免疫」,後續由B細胞製造抗體。目前我國指揮中心也有積極注意這款藥物,有機會的話也會進行採購。

「Evusheld」採取被動免疫。圖/台視新聞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