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北部供電更穩定,台電計畫把基隆的「協和電廠」進行改建,要把燃煤改成燃氣,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預計可以減少九成以上的空污,碳排量也能減少一半,不過改建計畫中的填海造陸可能會對環境生態造成危害。對此,台電提出「東移方案」,縮小填海面積,要達到穩定供電,也能做到保護生態。

協和電廠「以氣換油」 空污可降九成、碳排減半

基隆的協和電廠現在計畫「以氣換油」,要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不過改建計畫中的填海造陸恐怕危害到附近的珊瑚生態,四接環評已經三度卡關,週四下午要第四度叩關,台電罕見大動作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台電環保處處長溫恆正表示,「我們把這個填方區移到我們港石內的新填方區,從原來的18.6公頃會降到未來的14.5公頃。」

台電提出的東移方案,把填海面積和填方量雙雙降低,主張可以完整保留海扇和珊瑚區,對此,學者也給予肯定。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約聘研究員宋克義表示,「台電願意把他保護下來蠻好的,其他的地方我們就等於是在一個做自然的實驗,說不定可以看到未來的一些機會。」

四接四度叩關環評 台電董:盼給能源立足之地

協和電廠從燃煤改成燃氣,預計減少96%的空污,碳排量也降低到原本的一半,身兼台電董事長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向社會大眾喊話,「我們也希望我們在面對這種價值的倡議,還有權利主張的同時,就是大家在思考的時候,能不能夠留給我們的能源轉型,留給我們的電源開發一點點立足之地。」 

在兼顧環境保育的情況下,台電要力拚環評過關,規劃四接在2028年加入供氣,補足北部供電的需求。

台北/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