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新創公司開發的AR隱形眼鏡,第一次成功戴入眼睛內測試。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美國新創公司開發的AR隱形眼鏡,第一次成功戴入眼睛內測試。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非當事畫面)

科幻電影中透過隱形眼鏡分析數據,不再只是幻想,美國新創公司開發的AR隱形眼鏡,第一次成功戴入眼睛內測試,除了能幫助影像加強,還有精密的眼動追蹤,更擺脫了厚重的頭戴裝置,未來只要戴上隱眼就能進入AR世界,要來搶攻元宇宙商機。

AR隱形眼鏡終結厚重頭盔? 美國新創公司首次測試

人們戴上智慧隱形眼鏡,眼睛一掃就能秀出店家、商品資訊,這樣宛如科幻電影的產物,由美國新創公司從2015年開始積極投入研發「Micro LED AR隱形眼鏡」,有了最新技術上的大突破,第一次戴入人體眼睛裡測試。Mojo Vision執行長Drew Perkins表示,「把隱形眼鏡放在我的眼睛上進行測試,隱形眼鏡起了作用,這是歷史性的時刻。」

AR隱形眼鏡「動眼」就搞定 首款日拋也誕生

這款AR硬式隱形眼鏡,是世上最小的顯示螢幕,嵌入AR、相機、眼部追蹤等裝置,讓使用者不用戴厚重的頭盔或眼鏡,只要從眼睛看出去就是AR世界,實現了科幻電影裡的黑科技,最特別的是,不需要用手控制儀器或是使用智慧手機,完全透過眼球的轉動就能操作。

而除了硬式AR隱形眼鏡外,還有另一家廠商日前也開發出,世界首款的日拋型軟性隱形眼鏡。InWith執行長Michael Hayes說明,「雙眼擁有顯示器,真正覆蓋住整個視網膜,就像你戴著Oculus的裝置。」雖然AR軟性隱形鏡眼,沒有公布目前技術測試進行的階段,但希望在今年可以通過FDA認證。

隨著科技穿戴日益普及,眼睛相關的手術也越來越先進,AR隱形眼鏡也漸漸被市場接受。

台北/陳湘庭、陳柏誠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