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出美國向ASML施壓,禁售DUV給中國。圖/非凡新聞
傳出美國向ASML施壓,禁售DUV給中國。圖/非凡新聞

為了抑制中國發展晶片產業,美國對中國的科技制裁恐怕再擴大!外傳美國政府已經向荷蘭施壓,要求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禁止向中國出售EUV以及DUV微影設備,市場也認為「微影設備」是中國目前最難取得或是替代的設備,如果未來真的擴大禁止出售,中國晶片產業的布局可能會面臨中止。

中國半導體遇阻? 傳美向ASML施壓禁售DUV

晶片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生產的先進半導體關鍵機台,先前在美中科技戰下已經不能出口中國,如今傳出美國政府又要施壓,未來恐怕不只極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EUV)微影設備,就連「成熟製程」用的舊型EUV和深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DUV)也通通受阻,禁售範圍進一步擴大。

美擴大封殺中國半導體? ASML盤中驚跌逾8%

面對地緣政治紛擾,艾司摩爾也低調處理,目前只強調尚未做出任何決定,暫不評論市場傳聞。不過中國其實是艾司摩爾第三大的市場,因此禁售消息一出,也導致艾司摩爾ADR週二股價盤中一度重跌超過8%,創2020年3月來最大跌幅。可見市場也很擔心這些製造汽車、手機及電腦等晶片的主流設備如果真的遭禁,恐怕會影響整個晶片市場,而中國半導體大廠「中芯國際」更是首當其衝。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中芯國際目前在14及12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已經面臨卡關問題,而禁令擴大也會讓未來中國半導體在享有成熟製程外溢訂單的效應,相對在紅利上會出現減緩。

壓制中國科技崛起 美遊說Nikon別出口DUV

除了施壓艾司摩爾,外傳美國官員也試圖要求日本Nikon禁止出售DUV設備給中國,隨著美國全方面抑制,中國取得的半導體設備也讓中國想要拓展晶片事業的藍圖,再度面臨卡關。

台北/林威欣、黃敬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