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認為,連2週平日單日確診數在2.3萬以下,入境檢疫可考慮放寬為「0+7」。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醫師認為,連2週平日單日確診數在2.3萬以下,入境檢疫可考慮放寬為「0+7」。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本土疫情趨緩,指揮官陳時中透露,有機會針對低風險區取消入境PCR陰性證明,感染科醫師黃高彬表示認同,像是日本、南韓、越南、泰國,都可以優先適用,不過入境檢疫要放寬到「0+7」,則要連續2週平日確診數降到2.3萬例以下,且BA.4、BA.5變異株沒爆出本土案例後再考慮。另外,醫師黃軒擔憂,由於新冠病毒具有突變基因,容易有新的變異病毒出現,而且傳播力會更廣、更多、更強,像是BA.4、BA.5變異株,雖然重症率低,但感染後呼吸困難會增加3倍,噁心、嘔吐也會增加2.5倍。

沿用清零時期定義 醫:日韓越泰可優先免PCR

世界各國陸續開國門,美國先前也宣布,入境不必再出示PCR陰性證明,台灣考慮可以先針對低風險區放寬,感染科專家黃高彬也表示贊同,可以沿用清零時期低風險區的定義,讓日本、南韓、越南、泰國優先適用。

不過入境檢疫的措施是否能放寬到「0+7」,黃高彬認為,必須以週二到週五通報的病例數為基準,只要連續2週單日的確診病例數降到2.3萬人以下,而且BA.4、BA.5變異株持續沒爆出本土案例,就是考慮鬆綁的好時機,黃高彬指出,BA.4、BA.5進入社區,相對一定會引起一波疫情。

ACIP小組召集人李秉穎則認為,在境外得到感染的機會,並沒有比在台灣感染機會高的時候,不一定要做很嚴格的入境管制,現在就可以考慮放寬到「0+7」。

另外,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就算未來出現下個希臘字母大魔王圓周率「π」病毒,頂多是對發生國短暫採取入境管制。

變種病毒傳播力強 醫:人體恐成訓練基地

不過醫師黃軒擔憂,人類身體可能會是這些新變種病毒集體訓練突變的基地,一旦再有新的變異病毒出現,傳播力會更廣、更多、更強,像是BA.4、BA.5病毒的R0值也衝到18.6。李秉穎指出,感染以後病毒沒有辦法馬上清除掉,持續好幾週的話,就會增加病毒突變的機會。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林孟志也分析,雖然BA.4與BA.5的重症率較低,但從臨床表徵來看,患者出現呼吸困難會增加3倍,噁心、嘔吐則會增加2.5倍,建議民眾完整打完四劑疫苗,才能降低感染的嚴重度。

台北/魏于恬、陳欽順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