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說明防疫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羅一鈞說明防疫措施。圖/指揮中心提供

國內今(6)天新增2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BA.5本土病例,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2人曾從桃園機場接送境外染疫家人返回台中,密閉空間、長時間相處,恐因此換氣通風傳播,加上家人難免有肢體接觸,目前指揮中心僅提醒接送留意傳染,並未提升管控。

近來在歐美、日韓都出現BA.5病例,中國西安也出現本土個案,馬上實施7天臨時性管控,今天台灣本土也出現2例個案,指揮中心表示還不需要提升管控,不過也提醒接送回國親友時,要留意接觸傳染。

建議由防疫車隊接送回國親友 羅一鈞:前後座都可能傳染

羅一鈞說明,2個案戴口罩,在長時間密閉空間的車內,是有可能傳染,這過去有很多事件都很清楚,尤其從桃園載到台中的車程不算短,而根據疫調報告,途中他們並無停靠休息站、上廁所等,因此全程車窗緊閉也沒有微微開窗通風,雖然不能就此論定為主因,不過本身車內坐前後座就可能傳染,另外,由於接送從遠方回國的親友,家人間難免有肢體碰觸,特別是有小朋友的話,這些都可能間接影響傳染。

羅一鈞進一步強調,親友接送本身存在風險,只能透過打滿疫苗、相關防疫措施降低交叉傳染機會,若要阻擋可考慮由防疫車隊等方式接送,畢竟車上有隔板、簾子阻擋和區隔。

不比照中國臨時管控 羅一鈞:本土個案沒有社區接觸

不過被問到是否要比照中國提升管控,羅一鈞回應,目前國內2百多例BA.4、BA.5沒有中國入境個案,2位本土個案也分別是家管、在家工作,和外界接觸少,所以本土個案沒有出現社區接觸的情形,因此現在暫時沒有禁止親友接送,而除了宣導防疫措施外,也提醒個案有後續確診,雙方應該要互相溝通檢驗結果,讓接送親友能進行自我健康監測跟快篩。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