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可能會造成病毒傳播嗎?彰化1名張先生因為染疫,在自家3樓進行隔離,妻小3人住2樓,以為這樣加大防疫距離,就不會傳染,沒想到3天後,竟然全家都確診,彰化醫院胸腔外科醫師研判,是因為天氣炎熱,張先生冷氣開整天,反而讓病毒在空中停留,從3樓擴散到2樓,成了傳染途徑,建議加裝抽風機或空氣清淨機,加速空氣對流,減少染疫風險!

居隔與妻小住不同樓層 家人沒接觸仍中招

天氣熱呼呼,冷氣開下去清涼又消暑,只是在家吹冷氣,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如果這時家裡又有確診者,小心病毒就在你身邊。彰化一名52歲張姓男子,在建築工地工作不慎染疫,為了保護家人,他在自家3樓自主隔離,妻子、小孩都隔開住2樓;張先生在隔離期間,也都勤消毒洗手、戴口罩,跟家人完全沒接觸,以為這樣穩當當,沒想到3天後,妻小竟然通通確診。

張男獨自在3樓隔離,未和家人接觸,但3天後妻小也確診。圖/台視新聞

醫師研判:疑關窗吹冷氣 成病毒傳染途徑

對此,醫師研判,染疫關鍵就在吹冷氣,衛福部彰化醫院胸腔外科主任林聿騰說明,「病人因為天氣炎熱,全部都開冷氣,COVID-19透過空氣傳染,造成了所謂的病毒在室內的空氣中停留,家人在不同的時間進入相同空間,造成彼此之間的感染。」

「加裝抽風機換氣」 醫師提消暑防疫2撇步

病毒在通風不良的密閉空間停留,成為傳染途徑,但天氣這麼熱,不吹冷氣怎麼行?醫師提出2招撇步 1個是在窗戶上加裝一台抽風機,或是打開空氣清淨機,加快室內換氣,不僅降低空氣中的病毒量,更能有效減少傳染風險!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