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及王毅將在G20進行場邊會談。圖/翻攝自Twitter@ABlinken&Weibo@中國外交部
布林肯及王毅將在G20進行場邊會談。圖/翻攝自Twitter@ABlinken&Weibo@中國外交部

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6日將前往印尼出席峇里島7日至8日舉辦的20國集團(G20)部長會議,期間布林肯會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場邊會談,美中將討論在雙邊關係上設置護欄,確保競爭不會造成誤判或衝突。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在電話簡報中表示,這次美中外長會談重點,首要任務是強調美國對加強外交的承諾,並與中國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美方多次表達希望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美中兩國間的競爭,這次將討論在雙邊關係設立護欄,讓競爭不會導致誤判或對抗。

不過康達表示,如同布林肯最近針對中政策演說中所述,美國致力探索與中國潛在的合作領域,希望能就氣候變化、全球衛生、對抗毒品等議題上進行交流。康達也提到,布林肯會向中國表達美國對人權的關切,以及在烏俄戰爭上對中國的期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補充,美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很複雜,兩方的關係有時是競爭、有時是對抗、有時是合作,因此繼續參與和對話對美國建立和加強這些護欄非常有好處,這樣競爭就不會演變成衝突。

另外,普萊斯表明,由於俄羅斯正在對烏克蘭發動一場無端的殘酷戰爭,現在並不是布林肯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i Lavrov)見面的時機。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