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5)日表示,入境檢疫直接改成「0+7」風險稍高,不過有望針對低風險區域取消登機前PCR。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進一步表示,低風險國家目前仍為「清零」時期定義,未來是否沿用,會再進一步考量;而入境檢疫是否能鬆綁到「0+7」,除了要視每日病例數外,也要觀察BA.4、BA.5變異株情形。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建議,登機前48小時的PCR規定可改成快篩,3+4隔離檢疫也可以放寬成0+7。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上午回應,目前直接改到「0+7」的風險還是稍微比較高,因為Omicron的亞型變異株BA.5讓國外確診比例成長20%,「風險還是要評估一下,一步一步來。」至於登機前的PCR改成快篩?陳時中說,「改成快篩的機會比較低,低風險區域取消比較有可能。」

下午疫情記者會上媒體詢問,低風險區域擬取消搭機PCR規定是否有粗略方向,還有入境檢疫放寬為「0+7」需要觀察哪些指標?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低風險國家的定義是台灣清零時期所定義的,根據該國疫情數據及趨勢,包括近14日平均確診病例數小於10或近14日百萬人口平均確診病例數小於1,不過這是以前舊的,未來是否沿用,會再進一步考量,另也會參考該國監測、檢驗量能及疫情資訊透明度。

針對「0+7」開放與否,莊人祥指出,這部分主要是著重於免隔離這一塊,但目前國內疫情單日仍有3萬例確診,其他國家如南韓是到單日確診「相當低」的時候才宣布入境免隔離。

至於要「低到多少」才可開放?莊人祥強調,「這很難有絕對的數字」,以目前的疫情狀況來看,整體的下降速度已趨緩,反而要去了解未來是否會持續下降,這也是指揮中心要努力的,而且「0+7」不只牽涉到每日病例數,未來還可能受Omicron亞型變異株BA.4、BA.5的影響。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