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不只60秒,天文館證實有「閏秒」存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1分鐘不只60秒,天文館證實有「閏秒」存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大家可能聽過閏年、閏月,但很少會聽到閏秒,其實是因為地球自轉受到月球潮汐影響,速度會變慢,導致時間比地球自轉快了1秒,為了統一調整秒差,才會出現閏秒,也就是偶爾也會出現61秒。

自轉受月球潮汐影響 每21個月產生1次閏秒

每到60秒就會變成一分鐘,大家都知道這個概念,但其實偶爾也會出現61秒,就是俗稱的閏秒!原來這因為地球自轉和原子鐘計時慢了一秒,避免經年累月,造成落差月來越大,因此從1972年到2020年,平均每21個月就會插入一次閏秒,通常會選在6月或12月的時候出現。

惠文高中地科老師吳秉勳表示,「這主要是潮汐造成的,因為海水摩擦力的影響,主要會讓地球自轉的速度,變得比較慢一點,到今年開始有閏秒的制度,已經有50週年了,分別已經加了11次跟17次這樣子。」

別小看一秒!秒差影響GPS定位、期貨交易

可別以為差這一秒,對日常生活不會有影響,包含交通的GPS定位,會因為時間差,出現距離上的落差,另外在分秒必爭的金融業,也可能會影響到交易的成功與否,因此千萬別小看閏秒的重要性。 

台中/林書弘、洪杰民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