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在G7領袖峰會上同意,探討對俄羅斯石油設定價格上限,目的是希望能避免俄羅斯因高油價賺取戰爭資金,這是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的最新制裁行動,不過還沒上路就已經被唱衰,俄羅斯不會照辦,且執行上有困難,而且G7沒有對俄羅斯天然氣,設定上限,制裁力度恐怕因此大減。

沙國、阿聯難增產 馬克宏傳話拜登全被錄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G7峰會場邊攔下美國總統拜登,迫不急待報告和產油國聯絡的最新進度,恐怕沒料到接下來兩人的對話,被一旁的媒體全程錄下,馬克宏向拜登表示,「我致電阿聯元首穆罕默德,關於增產(石油)…他告訴我兩件事,首先就是他聲稱,他們已接近最大產能。」

馬克宏轉述,OPEC國家中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已經幾乎沒有閒置產能,無法擴大增產,壓低油價。

馬克宏積極想居中斡旋國際事務,無奈成效不彰,歐美國家一方面積極尋找俄國原油的替代品,另一方面也想壓低價格,不讓俄羅斯趁機賺取戰爭財源,七大工業國集團G7也決定對俄羅斯石油訂出價格上限。

氣價未設天花板! G7對俄制裁成效恐有限

G7國家也明白,對俄羅斯石油價格設定上限執行上有困難,加上目前G7國家,只對油價上限有共識,還沒把天然氣納入規範,制裁的力度和效果引發質疑。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國際能源價格上漲,資助俄羅斯的戰爭費用,這是事實。所以油價上限是個很好的點子,但技術上有困難,俄羅斯的原油不只通過一條輸油管,而且賣給很多個國家。」

專家示警! 俄或反制減供又推高能源價格

PRICE Futures Group 資深分析師Phil Flynn指出,「歐盟已對俄國祭出6輪制裁,但目前看來制裁都失敗,俄國原油收入比戰爭前還高」,他直言歐盟既無法擺脫俄國石油和天然氣,既想如魔術般訂出價格上限,又希望俄羅斯繼續供應原油,根本是幻想!

有專家警告,俄羅斯不但可能不從,若要反制也可能減少供給,將再推高能源價格,G7的價格上限手段,根本難以落實。

台北/王馨卉、李芷螢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