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拍板電價調漲,省電成了民眾關注課題,台電在臉書粉專分享減少冰箱用電撇步,像是要減少開關門的次數和時間、定時清理冰箱,以及讓冷藏空間維持7分滿,避免把東西塞得滿滿的都能減少用電,不過省電達人則說,冷凍庫反倒應該塞好塞滿,因為冷凍食品就像保冷劑,可以幫助冷凍庫維持低溫。

冰箱省電! 減少開關次數、冷藏空間「7分滿」

炎炎夏日想來杯冰涼飲料,但打開冰箱卻發現裡頭的東西塞得滿滿滿,這時候翻翻找找,一個不小心開太久,荷包裡的錢就跟著冷空氣一起外洩,但NG行為還不只這樣,像是冰箱超過7分滿、沒有定期整理,都會增加壓縮機的工作量,讓冰箱變成「吃電怪獸」。

省電達人張偉明指出,冷藏室必須要用循環風扇,就像室內一樣,如果有太多隔間,會阻礙空氣流動。

而除了基本的減少開關次數和時間,東西又該怎麼放?張偉明表示,冰箱冷藏室裡面的東西千萬不要放超過7分滿,如果是冷凍庫的話,它的邏輯就不一樣了,必須要冰好冰滿。

冰箱要散熱 省電達人建議:離牆10-15公分

冷藏塞滿滿還有擺放熱食都會升高冰箱溫度,因而耗電,但冷凍櫃恰好相反,因為冷凍食品就像保冷劑,可以幫助冰箱維持低溫,所以放好放滿沒問題,另外,冰箱擺放位置也有學問。

冰箱冷藏放7分滿、冷凍塞滿省電。圖/台視新聞

張偉明提到,冰箱的散熱靠冰箱底,還有兩邊機殼,因此冰箱最好能夠跟後面的牆壁,還有旁邊的櫃子,留大概10-15公分幫助散熱。

電費上漲之際,避免犯下耗電大忌,讓夏日用冰箱也能輕鬆省荷包。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