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調漲電價,不過月用千度以上的住戶其實可以透過「時間電價」來省荷包!因為時間電價是根據不同用電時間來訂定不同費率,假設月用2000度的住戶,夏季一個月電價就要10,362元,但改用時間電價計算,尖峰和離峰時段平均都用電千度的話,每個月就能輕鬆省下4千多元,不過想要使用時間電價,必須先跟台電申請智慧電表。

「時間電價」尖峰每度4.4元 離峰變1.8元

經濟部拍板平均電價漲8.4%,其中月用電量超過千度的用電大戶電價,將調漲9%,不過有業者不擔心,因為他選用「時間電價」來計費,輕鬆省荷包。咖啡廳業者指出,有朋友在台電上班,建議他用時間電價計費會比較便宜一點,因此店裡採用時間電價用8、9年了,一個月可以省超過1千元。

業者很有感,因為不同於一般累進電價24小時的電費都相同,時間電價分為離、尖峰兩種費率,早上7點半到晚上10點半為尖峰時段,每度4.4元,其餘則是離峰時段,每度1.8元。

時間電價。圖/台視新聞

實際以電價調漲前的費率計算,假設月用電2000度,選用累進電價,電費會超過1萬元;如果改用時間電價,離、尖峰各千度,再加基本電費75元,每個月只要6,275元,相較累進電費,直接省下4000多元。

用電大戶可靠時間電價省電費。圖/台視新聞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鍾思思指出,每個月用電700度以上的住戶,在離峰時段,也就是一大早或是很晚時段用電的話,才會比較適合用時間電價。

學者憂油電雙漲連鎖效應 陷螺旋性通膨

但不只電價漲定了,我國油價也居高不下,學者就擔憂,油電雙漲釀成物價也上升,如果未來推升工資上漲,恐怕陷入螺旋性通膨。針對電價波動,還能靠時間電價省錢,但怎麼對抗通膨問題,就考驗政府智慧。

學者擔憂,油電雙漲釀成物價也上升。圖/台視新聞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