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斯里蘭卡深陷7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國家負債累累,今年恐出現7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糧食及能源進口深受影響,導致物價、油價飛漲。當地民眾得每天出門排隊、搶買瓦斯,全國汽柴油庫存也只剩1.5萬噸,撐不了一週,因此當局下令從27日起,非必要車輛的汽、柴油供應暫停兩週,學校也停課,全國民眾更被要求在家上班。

斯里蘭卡令非必要車輛 暫停供油2週

斯里蘭卡民眾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出門排隊搶瓦斯,不然就只能靠木炭或樹枝來生火煮飯。而當地全國汽、柴油也只剩1.5萬噸,撐不了一週。

因此當地政府宣布從27日起至7月10日,兩週內停售汽、柴油給非必要車輛,只有公車、火車及載運糧食跟醫療用車能夠加油,許多人因此斷了生計。

70年來最嚴重經濟危機 物價漲引爆民怨

另外,學校也停課兩週,全國2200萬人被要求在家工作。斯里蘭卡深陷經濟危機,難以進口糧食跟燃料,當地政府派出兩名部長到俄羅斯尋求購買便宜的石油,不過物價已經飛漲,民怨四起。

世界糧食計劃署首席經濟學家胡森(Arif Husain)表示,國民每個月支出一半或60至70%的收入購買基本食物,結果食物價格還飆漲了50至70%。

負債累累! 今年恐出現70億美元外債違約

斯里蘭卡表示,今年恐出現70億美元的外債違約,但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紓困談判卻深陷僵持,當地國營石油公司負債7億美元,卻壟斷8成的油氣供應,政府強調是時候引進外國企業,替能源市場重新洗牌。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