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象在斯里蘭卡是神聖的象徵,2001年泰國政府將拉加送給斯里蘭卡,當作外交禮物。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象在斯里蘭卡是神聖的象徵,2001年泰國政府將拉加送給斯里蘭卡,當作外交禮物。圖/路透社、美聯社

泰國政府2001年贈送大象「拉加」(Muthu Raja)給斯里蘭卡,當作外交禮物,不過卻傳出拉加在斯里蘭卡被迫進行勞力工作,受到虐待,因此要求斯里蘭卡歸還。在各團體努力下,耗資約2200萬台幣,2日讓拉加搭乘專機回到泰國,之後將進行全面治療。而拉加負傷返國造成泰國民眾不滿,也讓兩國出現外交風波,關係緊張。

「拉加」被迫進行勞力工作 受傷未受良好治療

經過5個多小時的飛行,大象「拉加」2日搭乘專機降落泰國清邁機場,睽違20多年,回到了自己的家鄉。

拉加回泰國。圖/路透社、美聯社

大象在斯里蘭卡是神聖的象徵,2001年泰國政府將拉加送給斯里蘭卡,當作外交禮物。不過卻傳出拉加被迫進行勞力工作,動保人員指控當地寺廟虐待牠,受傷後也沒有受到良好的照顧跟治療,其中左腳傷勢比較嚴重。

泰國政府擔心大象安危,去年要求斯里蘭卡歸還拉加,在動保團體和政府的努力下,耗資70萬美元,約台幣2200萬,包機把重達4000公斤的拉加安全送回泰國。

泰國動保團體和政府努力 「拉加」搭專機返國

目前拉加在自然保護區隔離,接下來將進行全面治療。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長沃拉烏(Varawut Silpa-archa)表示,「從我拿到的資料來看,有些傷口需要花多一點時間治療,這不是3、4個月會完成的事,可能至少要1年才能讓大象完全恢復健康。」

大象受虐事件 引發泰國、斯里蘭卡外交風波

今年30歲的拉加,當年作為外交工具贈送給斯里蘭卡,如今負傷返國,引起泰國民眾不滿,也造成兩國外交風波,關係緊張。在動保團體的抗議下,泰國大約3年前停止贈送大象給其他國家,後續也將調查其他大象在海外的生活狀況,防止類似事件重演。

國際中心/張永騰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