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調漲電價,不過月用千度以上的住戶其實可以透過「時間電價」來省荷包!因為時間電價是根據不同用電時間來訂定不同費率,假設月用2千度的住戶,夏季一個月電價就要1萬362元,但改用時間電價計算,尖峰和離峰時段平均都用電千度的話,每個月就能輕鬆省下4千多元。

「時間電價」不同用電時間費率不一樣 住宅輕鬆省錢

經濟部拍板平均電價漲8.4%,其中月用電量超過千度的用電大戶電價,將調漲9%,不過有業者不擔心,因為他選用「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計費,輕鬆省荷包。

咖啡廳業者指出,有朋友在台電上班,建議他用時間電價計費會比較便宜一點,因此店裡採用時間電價用8、9年,一個月可以省超過1千元。

業者很有感,因為不同於累進電價24小時的電費都相同,時間電價分為離尖峰兩種費率,以電價調漲前的費率計算,假設月用電2000度,選用累進電價,電費會超過1萬元,如果改用時間電價,尖峰每度4.4元、離峰每度1.8元,再加基本電費75元,每個月只要6275元,相較累進電費,直接省下4000多元。

用電大戶可靠時間電價省電費。圖/台視新聞

月用逾7百度屬「潛在用戶」 可善用時間電價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鍾思思指出,每個月用電700度以上的住戶,在離峰時段,也就是一大早或是很晚時段用電的話,才會比較適合用時間電價。

不只電價漲定了,因應國際燃料價飆漲,國內油價也居高不下,學者擔憂,油電雙漲釀成物價也上升,未來會推升工資上漲,恐怕因此陷入螺旋性通膨的惡性循環。

政大金融學系兼任教授殷乃平表示,歐美有些國家很多工人已經走上街頭要求加薪,這種狀況會不會在台灣出現,現在還不曉得,不過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用電大戶可以靠時間電價省荷包,但怎麼對抗通膨問題,考驗政府智慧。

台北/許芷瑄、楊岳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