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疫情逐漸轉往趨緩跡象,先前更傳出無敵星星或快樂黑數的說法,不過,有胸腔科醫師發文指出,想要用染疫當疫苗的人請三思,原來有名6旬老翁本身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染疫後沒就醫治療,反而在家當「黑數」,最後開始發高燒又變喘,老翁只好靠氧氣機支撐,一個多月後老翁變成24小時都得用氧氣機,因為只要氧氣一停,血氧就剩下80,不僅無法出門,也危及生命,醫師呼籲長者等高風險族群,千萬別聽信快樂黑數,延誤治療。

6旬翁有慢性阻塞性肺病 染疫未就醫當黑數

染疫後有「無敵星星」甚至有「快樂黑數」的說法,但當快樂黑數真的快樂嗎?胸腔科醫師蘇一峰指出,有名確診老翁染疫後在家當快樂黑數,結果卻變成氧氣依賴。

因這名6旬老翁本身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原本病情穩定,不需要氧氣,最近全家大小都感染新冠肺炎,老翁快篩陽性,也被傳染,但他懶得到醫院去門診掛號通報拿藥,決定在家當黑數,吃他原本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藥物,不料後來開始發高燒、越來越喘,家中剛好有一台氧氣機,老翁靠氧氣機支撐自己。

當黑數1個月 血氧剩80必須24小時用氧氣機

蘇一峰表示,一個多月過去,老翁變成24小時都要使用氧氣機,因為只要氧氣一停,血氧只剩80,不僅體能大幅下降,更因為時時依賴氧氣無法出門,蘇一峰直言,現在回頭看老翁的決定,「實在是大錯特錯」,老翁從本來生活可以勉強自理、也有一點生活品質的人,突然變成需要24小時依賴氧氣機。

勿信快樂黑數、無敵星星 醫:避免延誤就醫

蘇一峰呼籲,想要用「染疫當疫苗」的人務必三思而行,更不要聽信快樂黑數或是無敵星星等言論,才不會延誤治療,他也強調,如果患者年紀大,在60歲、70歲以上,當黑數的風險是很高,可能會變嚴重的中重症。

醫師提醒,長者或有肺病疾病患者,本身就是高風險族群,一旦染疫就得盡速通報就醫,才不會像老翁一樣留下慢性缺氧的後遺症,得不償失。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