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胸腔醫師示警,感染新冠肺炎不是一次就結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內胸腔醫師示警,感染新冠肺炎不是一次就結束。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不少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都認為,康復後體內就能產生抗體,獲得「無敵星星」,但國內陸續傳出無敵星星失效、再度感染的案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就示警,感染不是一次就結束,而且多次感染後遺症不小。

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近日多次在臉書發表對於新冠抗體、無敵星星的看法,15日他先是提到一份英國研究顯示,打完三劑疫苗又感染過Omicron產生的抗體與T細胞,在對抗同是Omicron的病毒株時,能力並不足夠,只能對抗其他病毒株,顯示了「無敵星星不無敵。」

蘇一峰昨天也PO出一份中國北京大學的研究,顯示感染完Omicron BA.1的抗體,作用在BA.4與5上,中和效果只剩八分之一,而且就算打完三劑疫苗,再加上感染BA.1,保護力也是有限。

蘇一峰表示,,多次感染後遺症並不小。圖/翻攝自Facebook@蘇一峰

蘇一峰總結,「從目前的資料看起來,個人再守一陣子仍然是利多,因感染不是一次就結束,多次感染後遺症不小。」而越後面出現的變種株,感染後產生的抗體能防守更多的病毒株,越後面研發的疫苗也會越有效。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