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研究數據,Omicron病毒「再感染」的機率是Delta的3至5倍,恐怕沒有所謂的「無敵星星」,對此指揮中心表示,並不會否認重複感染的可能性,且無敵星星的保護力也只有3個月的效期;另外,若大多數的人都發生了二次感染,則顯示社區主要流行的變異株已產生轉變。

BA.4、BA.5傳染力、免疫逃脫高 流行後二次感染率增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重複感染的可能性增加與否,得依據社區內主要流行的變異株是否轉換,如果社區內流行的變異株亞型有明顯轉換,甚至是有變異株種類的巨大轉變,就會產生非常多的突變基因,民眾重複感染的機會就會大增。

羅一鈞指出,今年1至3月時,國內北部地區主要流行Omicron BA.1亞型變異株、南部地區則主要流行BA.2,到了4、5月後,雖然新北中和一帶仍流行BA.1,但整體來說流行的亞型已轉換為BA.2、BA.3。

羅一鈞解釋,若國內近期流行亞型不曾轉變,重複感染的可能會低很多,因為每個人重複感染同一種亞型的機率很低,而未來社區內若開始流行有很強傳染力與免疫逃脫的BA.4、BA.5亞型,發生二次感染的機率就會提高。

國外研究顯示 染同種病毒+打疫苗可「雙重免疫」

羅一鈞舉例,國外研究團隊將BA.1感染康復者的血清,與BA.4、BA.5病毒進行中和試驗,從中得知沒有打疫苗的染疫者,康復後「交叉保護力」很低,若打過疫苗且染疫過,在「雙重免疫」的狀況下,對BA.4、BA.5則有部分或是可接受的交叉保護力。

該項研究雖顯示,蠻多Omicron康復者具有「交叉保護力」,能避免感染其他亞型病毒株,不過雙重免疫的保護力是會衰退的,屆時若有新型變異株出現,民眾二次感染的機會就會提高。

無敵星星效期「3個月」 羅一鈞:還是得落實防疫

羅一鈞進一步解釋,先前提到染疫後「3個月」保護力就會開始衰退的時效,是和專家討論、參考文獻後所得出的結論,且所謂的「無敵星星」並不是百分之百有效。

他強調,指揮中心不會否認會重複感染的可能,但這不會發生在大多數的人身上,若多數人都發生二次感染,則顯示了社區主要流行的變異株已產生轉變,這就是為什麼政府會希望民眾落實入境檢疫措施,或是戴好口罩,才能降低病毒株突變的可能性,避免下一波疫情太早發生。

責任編輯/吳東穎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