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成為年輕人最受歡迎網路平台。圖/翻攝自YouTube@Dr.Karen Sutherland
抖音成為年輕人最受歡迎網路平台。圖/翻攝自YouTube@Dr.Karen Sutherland

抖音近幾年成為全球年輕人愛用的社群媒體,在全球有數十億用戶,大家以往對抖音的印象不外乎搞笑影片、惡作劇、勁歌熱舞和無厘頭挑戰,但現在愈來愈多年輕人也把抖音當成搜尋資訊的管道,甚至可能危及Google搜尋引擎龍頭的地位。

研究:52%Z世代成員 在抖音獲取理財資訊

美國一位貓奴誤認自家走失的貓咪,荒誕的情節和極富渲染力的笑聲,讓她在抖音上爆紅,短短五天內累積近650萬次觀看,這樣的無厘頭影片可能是許多人對抖音的印象,但現在抖音除了娛樂之外,也成為愈來愈多年輕人汲取重要資訊的管道。

根據外媒報導,最近一項研究指出,52%的Z世代成員,在抖音上獲取個人理財資訊,比從其他平台來的都多,就連Google搜尋引擎龍頭的地位都可能不保,報導中指出,愈來愈多人把抖音當成他們最依賴的搜尋引擎。

看抖音短片比讀文章容易 憂假訊息充斥、查證困難

事實上,抖音2021年就擠下Google成為最受歡迎的網路平台,這是根據一個網路基礎設施網站Cloudflare的統計資料。

專家分析,最大的關鍵在於,對年輕人來說,看抖音短片遠比閱讀Google落落長的文章來的容易,加上抖音擁有數十億用戶,很多主題都能輕鬆找到相關影片,然而,就像其他社群媒體一樣,假訊息充斥和查證困難仍是難解的問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