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常來的令人措手不及,常常一夕之間改變一個家庭的人生。最近澳洲雪梨大學的華裔生醫工程學家開發出一款微流體晶片裝置,只需要一滴血,就能判斷患者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提前做出預警。

微流體晶片「模擬血流動」 可監測血栓偵測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2019年全球有近180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就算逃過死劫,生理功能也大受影響,但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常讓人猝不及防,澳洲雪梨大學的華裔科學家最近開發出一款模擬血液流動的微流體晶片裝置,只需要一小滴血,就能監測血液中的變化,偵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澳洲雪梨大學生醫工程學者居理寧博士指出,「血液流經這個裝置會阻塞,然後我們會監測產生血栓的機制。」

心臟科醫師表示,這樣的裝置除了能讓醫界更深入了解血栓的成因,對預警也有很大的幫助。澳洲北岸私立醫院心臟科主任賓迪醫師說,「這個研究血栓的新裝置,在監測個人每日(心血管疾病)風險上很有潛力,這些人的風險是會變動的。」

微流體晶片估兩年內技轉! 可融入小型穿戴裝置

研究團隊表示,這個裝置和新冠肺炎的快篩劑異取同工,因此他們有信心,可望在兩年內完成技轉,對醫療作出貢獻。科學家也希望未來能將微流體晶片,融入小型穿戴裝置或跟手機連接,讓人們可以隨時監測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