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個案連日下降,但有醫師認為,疫情下降的速度並不快,恐怕要到8月上旬才可能單日確診數跌破萬例以下,推估到時候累計染疫人口約470萬,致死率可能超過萬分之17;也有醫師預計一週後,台灣每天染疫後的死亡人數可以降到百人以內。另外,美國研究發現兒童染疫後可能發生中風,有醫師解釋,這是因為兒童染疫後,發生MIS-C造成動脈瘤發生在腦部, 就有可能導致中風。

確診數緩降「何時跌破萬例」? 醫:恐8月上旬

本土個案連日新增的確診數落在4萬多例,醫師沈政男認為,疫情下降的速度並不快,恐怕要到8月上旬,單日確診數才有可能跌破萬例以下,預估到時候染疫人口會佔全國人口20%,致死率可能會超過萬分之17。

沈政男說明,如果以染疫率20%、470萬的染疫人數來估算,很可能到8月上旬累計死亡人數會達7000多人,甚至逼近8000人。

沈政男推斷單日確診數越晚跌破萬例,會有更多人死亡,不過也有醫師預估,一週後台灣每天染疫後的死亡人數可以降到百人以內。

美國研究兒童染Omicron機率增5倍 染疫恐致中風

而在Omicron疫請流行期間,美國研究觀察到,兒童感染Omicron的機率增加5倍,兒童染疫後還可能導致中風。

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指出,病毒透過腸胃道跑到體內形成超級抗原,超級抗原就引發身體內免疫系統對身體做無差別的攻擊,攻擊到血管就形成所謂的動脈瘤。

兒童罹MIS-C恐致動脈瘤 有中風、心肌梗塞機率

兒童染疫後發生MIS-C也可能造成動脈瘤,如果發生在腦部就可能導致中風,發生在心臟則可能造成心肌梗塞,但醫師表示,兒童發生中風的狀況還是罕見,如果及早使用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仍有機會康復,當務之急是要讓孩子盡快接種疫苗,面對即將到來的暑假,孩子出遊才能有足夠的保護力。

兒童MIS-C可能會導致中風。圖/台視新聞

台北/陶怡軒、周煒傑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