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新冠康復者出現腦霧的後遺症,營養師建議採用「地中海飲食法」搭配運動習慣來改善。圖:台視新聞
許多新冠康復者出現腦霧的後遺症,營養師建議採用「地中海飲食法」搭配運動習慣來改善。圖:台視新聞

日前有民眾分享自己的「腦霧」症狀,在開車回家的路上,突然忘了自己在哪?感覺像是失智,覺得非常困擾!有營養師就教出現類型情況者,除了看醫生,也可以從改善飲食下手,因為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促進腦部發達所需的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質,民眾可以多吃鮪魚、鮭魚、全榖雜糧、堅果等食物,嘗試「地中海飲食法」,再搭配良好的生活習慣,來改善腦霧症狀。

鮭魚富含Omega3 有助神經系統憂鬱症好轉

越來越多確診個案康復後,仍被長新冠困擾!尤其是「腦霧」的症狀,有民眾就分享自己出現像是失智的症狀,開車經過熟悉的路段時,竟突然忘記自己在哪,對周遭環境完全陌生!還有人想處理文件,竟然會看著電腦螢幕發呆,遲遲想不起來要幹嘛。

對於這樣的情況,營養師教導大家,除了求助門診,腦霧也可以從飲食改善,Omega3當中的EPA能增加血清素分泌,影響腦神經傳導,不但對神經系統有幫助,還能讓憂鬱症好轉。另外,促進腦部發達所需的蛋白質和脂質,也可以從全榖雜糧、堅果和雞蛋等食物中獲取。

多吃香蕉、藍莓、奇異果 保護腦部神經緩解緊張

還有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所以多吃香蕉,可以避免血糖飆升、頭暈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此外,藍莓、奇異果和柳橙也能保護腦部神經、緩解緊張情緒。

大腦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可多吃香蕉、藍莓等水果。圖/台視新聞

地中海飲食+充足睡眠 多運動緩解腦霧症狀

營養師建議,可試試看採取「地中海飲食」法,維持運動習慣,再搭配充足的睡眠、減少壓力,就能幫助大腦跟身體逐漸恢復機能。每天也要喝2000毫升的水,避免飲酒、抽菸,有助於清除體內毒素,或許不需藥物治療就能早早恢復健康。 

台北/徐郁潔、陳建國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