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前總統川普。圖/翻攝自AP Direct(資料畫面)

美國最高法院週五推翻1973年「羅訴韋德案(Roe v. Wade)」保障墮胎權的歷史性裁決,這代表聯邦憲法不再有墮胎的權利,被視為女權大開倒車。然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卻在一份聲明中讚揚了最高法院撤銷國家墮胎保護措施,並稱其為「一代人中最大的人生勝利」。

川普表示, 「今天的決定,以及最近宣布的其他決定,之所以成為可能,是因為我兌現了所有承諾,包括提名三名備受尊敬和強大的大法官。」

川普任內提名的戈蘇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巴瑞特(Amy Coney Barrett)大法官加入了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的行列,宣稱羅訴韋德案的裁決「從一開始就大錯特錯」。

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表示,羅訴韋德案在1972年由大法官7票比2票做出的決定,即便是共和黨總統提名的大法官都曾支持羅訴韋德案,卻在前總統川普任命的3位大法官手中被推翻,刻意破壞數十年來的法律平衡,「這是最高法院的極端意識型態和悲劇錯誤的體現。」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