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兩院特別會議高票通過,將墮胎權寫入憲法。圖/畫面攝自AP
法國兩院特別會議高票通過,將墮胎權寫入憲法。圖/畫面攝自AP
  • 法國兩院高票通過將墮胎權寫入憲法中,女權主義者振奮
  •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終結半世紀女性墮胎權利
  • 對於身體自主選擇權的議題,在大西洋兩岸形成長期抗戰

法國3月4日在凡爾賽宮,舉行參院跟國民議會兩院特別會議,高票通過將墮胎權寫入憲法中,議員們紛紛起立鼓掌迎接歷史性的時刻。

法國將墮胎權寫入憲法 女權主義支持者振奮

歷史性的一刻,讓在場的女權主義支持者相當振奮,艾菲爾鐵塔也點亮五顏六色的燈光,還有「我的身體,我的選擇」等支持墮胎權口號。由於贊成票已經超過3/5,不需要公民複決,墮胎自由的條文,因此寫入憲法34條,並且由總理跟議會雙方見證,從此法國對女性自由權利的保障,又往前邁進了一步。不過法國在墮胎權入憲後,梵蒂岡也發表聲明表示仍然反對墮胎。

美推翻羅訴韋德案 終結半世紀女性墮胎權利

2022年6月,保守派居多的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推翻了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終結了半個世紀的墮胎合法化權利,立刻在街頭引發怒吼。大法官把墮胎權回歸各州自決,反而更加混亂。使得因為胎兒遺傳性病病想要墮胎的女性,得離開保守的州,到其他州尋求醫療。從美國吹起的右派反墮胎旋風,再到法國將墮胎權入憲。自己的身體有沒有自己的選擇權,已經在大西洋兩岸形成了長期抗戰。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